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8 〜The PARADE goes on〜 in Taipei

這兩天(2023/11/4、2023/11/5),是FictionJunction再次來台灣的日子
首次台灣的2Days,おじさん我是一定要參加的啦!

FictionJunction先前來過兩次台灣
2014年「Yuki Kajiura LIVE vol.#11 / elemental Tour 2014 in Taipei
2019年「Yuki Kajiura LIVE TOUR vol.#15 ~The Junctions of Fiction 2019 in Taipei~

2022年則是有放映會「『Yuki Kajiura LIVE vol.#17 ~PARADE~』LIVE VIEWING in TAIWAN


本次的演出成員們
梶浦由記(Piano/Chorus)
Vocal:KAORI・KEIKO・YURIKO KAIDA・Joelle・rito・LINO LEIA
MUSICIAN:FRONT BAND MEMBERS(是永巧一 (Guitar)、佐藤強一 (Drums)、高橋“Jr.”知治 (Bass)、今野 均 (Violin)、 赤木りえ(Flute)、 中島オバヲ (Percussion)、大平佳男 (Manipulator))

梶浦家族全員出動
跟2019年那次一樣,除了Guest之外都是全配置了
除了先前來過台灣的成員們之外,這次兩個新人rito跟LINO LEIA也會來台灣真的太好了

本次的演出是在5/31日宣布

原本早上還在碎碎念說「都已經宣布解封大半年去了,下半年台灣還是空空如也有夠慘」
還好我直接拿「PARADE」專輯去抽「Kaji Fes.2023」,不然我可能會渴死
結果下午就宣布梶浦場,看來我的冥燈功力有恢復的趨勢
不過場地從TICC的3122人,縮水成Zepp的2245人左右
雖然變成2Days,不過對會去的人來說只有全通一擇而已 XD

梶浦老師本次的影片也有

本次海報:



售票部分,這次就滿神奇的
遠大售票系統是遠傳體系的,我對遠傳...沒有什麼好印象可言...
然後還搞個遠傳APP會員搶先購,雖然登錄會員是免費,但就是自己雙手奉上個人資料
好不容易決定奉上自己的資料了,結果優先購的資格已經被領取一空
我白奉了個人資料,QAQ

系統限定一個帳號MAX兩張,所以夥伴們要各自努力,沒辦法跟以前一樣都靠誰就好 XD
不過現在會出門的夥伴越來越少,限制兩張好像也沒差 XD
然後本次票券實名制,購買票券時要輸入同行友人姓名與身分證字號
以アニソン相關活動來說是滿罕見的,畢竟以往根本不會完售

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買S席,畢竟我又不是沒拿過梶浦老師的簽名
預簽好的海報而已,還只有梶浦老師單人簽名
我的簽名板不只是梶浦老師,還包含歌姬們的當場簽名,一邊簽名還能一邊聊天的呢 (挺
所以我們目標放在2F的C席
進到售票系統後發現2F的C席位置比預期的少,比較舒服的位置也都被選走了
所以Day2就只好改選1F的A席,確保完後,夥伴回報Day1有買到2F的C席
這樣就可以Day1坐2F、Day2坐1F來比較看看了



票價的部分,說真的是滿貴的啦,就算是おじさん也是覺得會貴的程度
2019年的S席賣$3800、2023年的S席賣$4800
雖然不是相同場地這樣直接比較有失公允,不過這種通貨膨脹的年代漲價也是預期中的事情
更何況Zepp確實是個好場地、新場地,場租也有一定的價格
而且梶浦家族每次都不只是出演者多,連樂器也特別多,成本自然會比較高
因此這種程度的漲價,雖然覺得貴但倒也不是不能理解
我們能做的也只是物販多買幾個,希望能直接挹注,以及把我們的熱情與笑容傳達給他們而已

今年我就沒有去接機了,畢竟今年特休剩沒幾天...
不過看起來有志之士們有送上自製導覽書


【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8 〜The PARADE goes on〜 in Taipei】Day1

這兩天說實在是滿熱鬧的
現場活動除了本場LIVE外,還有PF可以去
線上部分有バンドリ12th跟ミリオン
真的是想去哪就去哪 XD

難得的活動,天氣也是非常的好
中午跟友人就先約在雞金吃吃走走


14點55分左右抵達會場
現場還沒有開始配置,開始有種慘的感覺...


表定15點30要物販整隊的,理所當然的Delay了一陣子
好不容易有STAFF出來整隊了,但也只有這樣而已,連基本的海報都不願意布置
而且現場排隊的找不到幾個熟面孔,讓我有種是不是跑錯地方的感覺
真正的粉絲都已經在日本場買完了,根本不會出現在這裡,現場都是弱粉 (X

 

物販攤位布置的很陽春,展示品也不知道為什麼放在結帳櫃檯入口前面
這樣顧客根本來不及摸材質、比劃尺寸就被叫到櫃台去了
展示品只放T恤跟毛巾...是可以理解啦,不過多放個袋子、背包會更好

排物販兼聽彩排,反正都看過日本場的歌單,所以毫無意外
不過被暁の車彩排突擊到的人還是不少 XD

簡簡單單的買個場刊($970)、T恤($850)、毛巾($400)、背包($2500)就結帳了
這次只買$4720,真的沒什麼東西想買,稍微失望
結帳有提供刷卡,但是設備一開始有問題,花了一點時間才排除


物販結束之後,整理一下行李鎖進置物櫃
難得的活動當然就是要乾啦!


場外有志之士的橫幅(?)還是旗幟(?)簽名正在熱烈展開中
嘛...おじさん還是老樣子字醜人也醜,前陣子才剛掉一顆牙齒達成缺牙成就!
簽名、訪問的機會就給年輕人吧


到了開場時間18點就進場去拍照了
嗯...
說實在,今天的黑板滿讓我失望的
不是要求神繪畫,但是連一點巧思都沒有還真的是很失望
而且黑板還放在大廳內而不是放在門口外面


然後在拍黑板的時候還遇到在擋黑板的傢伙
拍肩示意、出聲溝通完全無動於衷,就是黑板擋好擋滿
自己要錄製網路上就有公開的「問候影片」最大牌,其他人都去死的概念


漂亮的花籃本次也有人送真是太好了


進場有STAFF驗證身分,需要提供身分證比對是否與票面訊息一致
今天的座位在2F,是皮製的座椅,坐起來滿舒服的、空間也舒適
不過坐久了就很容易熱就是了


另外就是很難得我隔壁坐的是一位女性
我已經幾百年沒遇到這種情形了...
真是辛苦她要忍受我這扭動おじさん了

19點開演

本日歌單:

================

           Prologue

  1.  ことのほかやわらかい
  2. 夜光塗料
  3. storytelling
    MC
  4. もう君のことを見たくない
  5. 凱歌
  6. cynical world
  7. key of the twilight
    MC
  8. 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
  9. 八月のオルガン
  10. cazdor del amore
    MC
  11. 暁の車
  12. 優しい夜明け
  13. 君がいた物語
  14. zodiacal sign
  15. stone cold
    MC
  16. moonlight melody
  17. Parade

    ENCORE:
  18. Beginning
  19. Parallel Hearts
    MC
  20. 蒼穹のファンファーレ

================

"key of the twilight"
雖然這個twilight很棒,不過我還是比較想要前兩次都有的"in the land of twilight under the moon"

"暁の車"
許多人被突擊的一首歌,由rito詮釋
覺得比較沒有淒涼感,是另外一種味道
現在"暁の車"復活了,或許"nowhere"指日可待了

順道提個小知識
2012/11/04,YUUKA本人在「ANIMAX MUSIX 2012 TAIWAN」演唱了"暁の車"
2023/11/04,在YKL18上由rito詮釋了"暁の車"
這中間正好隔了11年,11年了诶...

"優しい夜明け"、"君がいた物語"
這兩首就是有夠懷念,有聽有賺到
雖然我並沒有把作品看完www

"zodiacal sign"
前奏下去馬上就知道了,在暗轉的舞台上看到KEIKO張開雙手CALL人站起來
(゚Д゚)ノ<這次我終於有看到CALL人的手勢啦!
(´・ω・`)<前幾次不是離太遠就是離太近www
說實在我一開始還很怕我跳起來,旁邊的STAFF會不會跑過來壓著我坐下說2F不能站 XD
不過這次因為是在2F,所以其實沒被梶浦老師比到
但我還是跳得很高興啦!不過從2F看下去,怎麼1F有在比手勢的人沒很多啊www

"stone cold"
這個也不用說,就是爽爆而已www
事先複習了手勢
從「Don't believe in action」開始同步手勢就是整個爽

"蒼穹のファンファーレ"
現場的"蒼穹のファンファーレ"真的好棒哦!真的感動噴淚(´;ω;`)ウゥゥ
合音有夠舒服,台上台下每個人都帶著笑容,歌姬們的各種互動,真的有夠讚!


MC部分,基本上就是慣例
慣例介紹歌姬
慣例介紹FBM
慣例介紹曲名
慣例的感謝大家到場成就本場演出

談話部分的話,因為近幾年台灣風潮在日本很流行
包含台灣食物也是蔚為風潮
所以來問一下大家有什麼台灣食物想吃但是還沒機會吃的

KAORI是烏魚子,因為要配酒w
KEIKO喜歡肉(<=(*´▽`*)我們知道),所以是牛肉麵
LINO LEIA說喜歡吃辣,有看到一間標榜不要命的可以來吃的沾麵類型的店(可能是大王麻辣乾麵?),不過梶浦老師馬上接話說:拜託巡迴結束之後再去試
YURIKO KAIDA喜歡甜食,所以是芋圓
Joelle是古早味蛋糕,她一直都沒吃過 XD
rito是滷肉飯,不過中午已經吃到了 XD
梶浦老師有講到肉圓,Joelle好像以為肉圓跟芋園是同一件事,困惑了一下。也講到烏魚子醬,她之前行李箱塞了10幾罐也要帶回去,加美乃滋混合起來當蔬菜棒的沾醬很好吃,KAORI(?)表示她有印象,真的很好吃,KEIKO表示不是肉...(´;ω;`)ウッ…

最後FBM慣例丟pick之外,梶浦老師加碼簽兩條毛巾丟進觀眾席


演出結束時間大約是21點22分左右
好像沒看到大平佳男出來拍照
畢竟時間晚了,早早撤離比較實在,跟友人直奔捷運站
而且還挺幸運的車子馬上就來了,沒什麼等待到

到西門阿鳥開個反省會,お疲れ様でした!


接著就拎著飲料跟友人去入住旁邊的SOLARIA了,結束今天的行程
新旅館跟友人住一下咩~
新的就是舒服



基本上,2F的舒適程度真的沒話說
燈光、音響都很棒,不管Bass、Guitar、Drum、Violin、Flute,各種表現都能夠享受到
視野也是相當全面,可以清楚的看到舞台
距離當然就不是近,但也是非常適中了

比較可以嫌的...大概就是開演後都幾首歌了,還是有觀眾陸續進場需要STAFF拿手電筒帶位
這種時候應該就是關到MC再放人進來才對啊=.=

然後...
KEIKO真的有指我啊啊啊啊啊啊
KEIKO真的有看我啊啊啊啊啊啊
KEIKO真的有對我笑啊啊啊啊啊
KEIKO真的超過動兒有夠讚的啦 (稱讚意味

Joelle這次沒怎麼帥到,有點失落感 XD

兩位新人rito跟LINO LEIA的演出都很棒,不愧是歌姬選拔出來的
雖然還沒有到很神,也都只是個別曲目的演出而已
但是將近兩年就能做出這樣的演出,真的很令人期待

均哥依然帥到炸掉



【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8 〜The PARADE goes on〜 in Taipei】Day2

早上起床,今天也是個好天氣

早安!SOLARIA!


退房11點,不過看來看去11點能吃的就只有麵屋武藏本店
那就只好先乾了!

 

閒著沒事做,就早早往會場移動
12點50分左右來到會場時物販的隊伍就蓄勢待發

昨天沒注意到電視螢幕,今天補回來


休息了一下,來乾!
不過中午吃得有點飽,喝不完www


然後一個突然的消息傳來,赤木りえさん將缺陣今天的演出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真的令人擔心

進場,身分驗證
STAFF很盡責的帶位,所以順順的入場


15點開演

本日歌單:

==================

           Prologue

  1.  ことのほかやわらかい
  2. 夜光塗料
  3. storytelling
    MC
  4. もう君のことを見たくない
  5. 凱歌
  6. cynical world
  7. key of the twilight
    MC
  8. 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
  9. 八月のオルガン
  10. 荒野流転
    MC
  11. 暁の車
  12. 優しい夜明け
  13. 君がいた物語
  14. zodiacal sign
  15. stone cold
    MC
  16. moonlight melody
  17. Parade

    ENCORE:
  18. Beginning
  19. 時の向こう 幻の空
    MC
  20. 蒼穹のファンファーレ

==================

"荒野流転"
今日日替曲,前奏一下去就是キタ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時の向こう 幻の空"
今日日替曲,歌姬們在台上的笑容真的超迷人


今天的MC是想去台灣哪個地方玩,畢竟她們來台灣通常沒有停留很久,沒什麼時間觀光
KAORI是九份、十分還有平溪,有包裝旅遊方案可以一次去,很想去這種「THE台灣」的地方
KEIKO說她很喜歡巧克力(<=(*´▽`*)我們知道),101的B1有一間「福灣巧克力」是台灣的品牌,她很想去,還問大家知不知道((。´・ω・)?<完全不知道台灣有品牌巧克力...),梶浦老師吐槽:這個比起觀光,還比較是食物的話題
LINO LEIA說她很喜歡能量景點,龍山寺很有名她很想去
YURIKO KAIDA說剛才KAORI說的九份、十分她都有去過,天燈也放過,還是自己搭電車去的((´・ω・`)<對诶!好像有這個印象w),梶浦老師有問天燈上面寫什麼願望,是可以說出來的願望嗎?她表示完全沒問題的願望「用她的歌促進世界和平」,不知道有沒有實現www,很推薦KAORI完成這個行程
Joelle說從小受到父親戶外派的影響,看到節目介紹台灣的自然景色很漂亮,所以想爬山健行。這次住的旅館窗外除了都市大樓景觀之外也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山景。然後可能認為講英文比較順,所以這段是用英文講的。
rito表示也是九份、十分那邊
梶浦老師則是說她滿喜歡公路單車的,她自己也有一台基本款的。因為自己沒有體力,所以平常都看看比賽而已。有看到介紹說台灣的環島自行車公路規劃的完善又漂亮,所以想要單車環島,還順便問現場有沒有人曾經單車環島過。因為自己沒有體力,所以要環島的話可能會用電動自行車,如果若干年後看到一個長的很像梶浦老師的人騎著電動單車在環島,那有很大的機會是本人www

KEIKO最後也再一次跟我們訂下會再來台灣的約定 (勾小指



結束時間大約是17點25分
早開早結束,這樣的時間安排真的是太棒了,尤其今天還是禮拜天

回到中山一風堂開個反省會,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お疲れ様でした!

 




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前一天的感覺
今天在1F比較明顯的就是音量明顯提升、樂器的辨識度下降,畢竟離音響比較近,沒有辦法
還有今天赤木りえさん缺陣的關係,就是少了一味
缺陣的部分好像是音源、Violin、Guitar去cover,也算是稀有版啦

燈光也是,時常會直視到舞台燈光
不過這個有可能是我常常歪頭去看KEIKO的原因,直視面前的Joelle應該會好很多 XD

然後今天1F的人好像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坐下,默契沒有出來
昨天1F聽到"moonlight melody"就自發坐下了,今天1F到"Parade"才自發坐下

要說比較可惜的話...那大概是本次以新專輯「PARADE」為主
梶浦語、配樂有點少,不過這個本次演出本來就是這樣w

然後我覺得主辦單位有點可惜,就是接到一場活動,普通的辦一場的感覺
以往FF有參與的話,就算只有短暫的空檔也會很積極的為表演者安排活動
不管是逛街、購物還是按摩,有溝通需求也就盡力完成
這次感覺就是沒有安排,空閒時間個人自己活動這樣

也因為這次是兩天的演出,所以這次好像沒有FC活動的樣子?
所以也少了很多歌姬們的玩樂照片QAQ

後台的點心部分跟晚宴我也覺得滿奇怪的
以往其實滿常講到後台點心的部分,吃了什麼喝了什麼,這會很有共鳴
這次後臺點心是粽子?
嗯...
我是覺得粽子不易消化還容易脹氣,對歌手來說在演出前吃應該不是很好
然後那個罐裝果汁不知道是不是後台提供的?還是要求的?
如果是提供的話就挺恐怖的,去樓下美食街買個飲料應該不難吧?

然後晚宴的部分吃麻辣鍋?
诶...不是,人家還有香港跟上海的演出,然後你叫歌手吃麻辣鍋?
真的覺得沒有很貼心...

另外就是...
似乎有一些人表示Zepp有夠爛,場地小音響很炸
我個人是持反對意見啦
台灣場地本來就很缺了,上次TICC就被嫌票價貴,都賣不滿了這次哪有可能給你開更大的場地
(/・ω・)/<而且這次票價還更貴
更何況比TICC大的室內場地只能找體育館類型的,那個視野跟音場更爛好嗎
音響也是,我敢說再爛的我都遇過,這次真的品質算好的了好嗎

ENCORE的部分我就不敢說了,印象中是沒有在喊的純粹以一定的節奏拍手維持現場氣氛
說不定最近改成有喊了也不一定,反正我是不喊純拍手的那組


本次戰利品:



T恤跟毛巾大概因為紡織品關稅所以由台灣生產
啊不過那個T恤搞個涼感材質...雖然很有彈性對我等肥宅來說算是友善的一方
但是都11月了,不只入秋了還快立冬了,還涼感材質...
拜它所託,我Day2真的在會場內發抖...
另外可惜的是不只上面沒台灣,也沒日本場的日期跟時間
纖維材質的毛巾倒是比我預期的厚實,我算是滿意的一邊,而且在會場冷到發抖的我當披風剛好

背包是我這次買的物販商品裡面覺得最讚的一個
容量大小跟內外設計都很符合我的使用
就決定12月背這個背包去「Kaji Fes.2023」了!

物販紙袋就純紀念

場刊當然就是要翻到有寫台灣的地方 XD
以及我KEIKO美如畫!

 




相關文章:

梶浦由記出道 30 週年亞洲巡迴專訪 分享《刀劍神域》譜曲心得以及個人課金準則

[梶浦由記]

[KEIKO STAFF]

[織田かおり]

[貝田由里子]

[Joelle]

[LINO LEIA]

[rito]

[今野均]

[是永巧一]

[佐藤強一]

[赤木りえ]

[大平佳男]


本次座位:

 


本次票根:




留言

  1. 好棒好詳細的REPO,我也是二天都有聽,打算寫篇REPO,但因為是因為是日本與苦手,不知道MC的內容能不能參考您的,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蒞臨!
      兩天的活動大家都辛苦了

      MC內容的參考完全沒有問題,畢竟我也只是重點式記憶
      記憶體都拿去裝歌姬們的互動,但是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ω\*)
      隨後跟友人聊天回味,想到什麼就補什麼 XD

      不如說...這次的文長跟MC紀錄都是屬於偷懶的那一邊 OTL

      刪除

張貼留言

感謝您認真的看完本文章,萬分感謝!
既然您都已經不小心點進來看了,那就不經意的留個言吧
閒聊、認親、經驗交換、建議事項、內容補充什麼的都很歡迎
留言可登入、可自訂、可匿名
不想在網頁上留言的話也可以在twitter上留言唷!
所以...
來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