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OIST LIVE TOUR 2016 IN TAIWAN

今天(2016/3/26),是EGOIST首次來台灣舉辦LIVE的日子
假日一直都閒閒不會有人揪粗乃玩的肥宅如我,當然就是去逛逛見見世面啦
不過呢...因為我本人真的不是fan,只是純粹去觀光的
所以!這篇文章我真的不建議您繼續閱讀下去,真的
可以回上一頁嗎?我推薦您去閱讀別的文章 OTL




首先,還是先來簡短介紹一下EGOIST
EGOIST原本是動畫「ギルティクラウン」(中譯:罪惡王冠)裡面的一個架空樂團
在動畫結束之後仍然繼續活動,並沒有停止
而EGOIST的vocal是chelly,製作人則是supercell的ryo
(因為「ギルティクラウン」是一部原創動畫,EGOIST的存在可以說是一個大型置入性行銷 XD)

EGOIST至今(2016年3月)已發行許多的單曲與專輯,TIE UP也不缺
可以說是發展相當的順利,這我想應該歸功於製作人ryo吧
它的LIVE表現方式為vocal的chelly不露面,取而代之觀眾們看到的是いのり形象的投影
而いのり的投影則是chelly在布幕後(?)以即時動態捕捉技術的方式同步呈現

不露臉的LIVE早就不稀奇了
早年的KOTOKO、片霧烈火之類 (靠!早年?
近年的ClariS之類
EGOIST炫的地方在於那套動態及時捕捉系統
這次我會參加這場LIVE有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想看看這個系統

再來,相當重要的EGOIST的發音是エゴイスト
隨著時代推進,團體名稱也越來越難瞬間發音了...
跟友人詢問要不要來エゴイスト的LIVE
友人表示:(。´・ω・)?<哪個?你再說一次?
就是那個...唱「ギルティクラウン」歌曲的那個
友人表示:喔!那個E-G-O-I-S-T喔,原來是這樣發音的啊,你再說一次?


不過說實在,EGOIST要來台灣開LIVE這件事情,前兩年就有一直在流傳了
直到去年底才有比較可信的消息
不過當時我是很想告訴主辦單位,辦EGOIST的LIVE票房不會好的,你們放棄吧...
但...我被打臉了,就這樣


來個本次海報吧 (取自官方FB)


本次的入場辦法,官方公告的還滿清楚的
不但有地圖、各區整隊區域,還有公告問題票券號碼
EGOIST ASIA TOUR LIVE in TAIWAN 2016入場辦法公告
從上面的入場圖可以看的出來
在你買B區的一瞬間,你就沒有人權了 XDDDD

因為我這次是去純觀光的行程,因此中午過後拿好票券就出門覓食後慢慢晃去會場
到達會場後,我還滿傻眼的,物販一整排的人啊!物販一整排的人啊!物販一整排的人啊!
本次物販商品列表:
http://www.egoist-inori.jp/item/taiwan_goods.pdf
↑↑↑↑↑↑↑↑
我最喜歡這種有官方網站的公告方式了!


(物販帳棚一景)

(物販帳棚另一景)

當時的物販商品狀況


因為我不是fan,所以我完全不能理解...
難道說,EGOIST的fan跟一般場次的觀眾重疊性這麼小嗎?

台大體育館一樓入口地方則是有擺設大型廣告看板

然後旁邊有SONY送的花籃

(是說...SONY送的花籃好像一直都長這樣 XD)

因為本次沒打算買物販,所以就在外頭看看這一週以來罕見的太陽
在待機之餘,忽然看到有位cos成いのり的coser出現
肥宅如我閒閒沒事做救小跳步的去拍她了
而她也很乾脆的單應讓我拍一張照片
隨後她也很熱心的遞一張名片給我
但...我根本不認識她啊(;゚Д゚)
這樣拿人家名片,我拿的很心虛啊...
拍完照片後我有詢問她是否方便把照片放在BLOG上
但我忘記她回應什麼了...(´Д`)
假如真的需要撤照的畫麻煩再跟我聯絡,Twitter或下方留言都可以

(coser照片,根據名片表示,她的名字是「日希」)

這是她的名片,拿到這麼精美的名片我真的很心虛啊!
(雖然這個看起來很像白希...)

隨著天色漸暗,氣溫也下降的很快,簡直到會冷的地步
待機到17點,我就直接到B區的排隊區待機去了
B區排隊區域地上有著序號號碼

而這號碼貼的實在是有點擁擠,而我也跟STAFF提醒了這樣子會很難作業
待機途中時不時冒出「要照號碼順序喔?不是先來先排喔?」的問題
我倒還想問問,你為什麼會覺得不用照號碼順序...
這場的觀眾真的跟一般場次的觀眾重疊性這麼小嗎?

B區這邊的宣導是不太足夠的
每個人走過去都在問這是在排哪區、我要排哪裡
因為隊伍很擁擠,所以肯定會出現各種亂排
STAFF如果能熱心一點,充分利用大聲公加強整隊方式肯定會好很多
不過其實我不是那麼熱心的民眾,所以有提醒過STAFF我就算了

過了18點,隊伍開始移動
因為我的號碼還算是前面,所以還算滿快就進到會場內
進來會場後我看了看,欄杆第一排大致上都已經有站人了
我倒是毫不考慮的到會場最後方、PA台旁邊去站著www
不過隨著B區人數越來越多,就有觀眾開始爬上固定式座位
說真的,不用膝蓋想都知道STAFF不會允許你爬上去看的啊,萬一失足誰負責啊!
但我覺得,管制到自備椅子大叔大媽們就有點不近人情了
大叔大媽他們自備椅子是坐在會場的角落,沒有影響通路跟別人啊!
會場後方的狀況越來越混亂,後來我就決定脫離會場後方,移動去A區入口附近
不來還好,一來我簡直吐血
整個A區入場的動線糟到一個境界,許多A區進來的人直接站在B區
完全沒有發現左前方有個小門在驗票
於是乎,我就看不下去了,止義小起人的魂又燃燒了起來
直接去引導A區入場的觀眾了...
說真的,我在那邊引導了40幾分鐘吧,只有一個STAFF來問我「你的工作證呢?」
我靠!你們STAFF到底在幹啥啊!我從來不知道我有這麼熱心啊!
主辦單位啊,你們不發個時薪給我,最少也發個好寶寶貼紙吧!
我在那邊引導觀眾引導的也很累诶
那個A區入場的驗票口永遠都被B區觀眾擋住,STAFF也從來不淨空區域
後面進來的觀眾完全不知道要從什麼地方進去A區
接近開場暗燈後更慘了,黑黑的什麼都看不到,還好我有KB可以引導遲進場的觀眾...

有位不知道是哪個國籍的觀眾指著VIP票來問我
我回他中文,他一臉茫然
我回他日文,他一臉茫然
我回問他「韓国?(in日文)」,他一臉茫然
我才意識到,我為啥還是講日文?更何況我根本不會韓文,那我到底在問什麼www

再來就是LIVE開場啦!

本日歌單: (因為我不是fan,所以我就直接抄了https://twitter.com/h83m5d/status/713733851369971712)
==============================
01. 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
02. 好きと言われた日
03. LoveStruck
      MC
04. 雨、キミを連れて
05. キミソラキセキ
06. 原罪の灯
07. Door
      MC
08. Ghost of a smile
09. カナデナル
10. エウテルペ
11. Planetes
12. 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 (世界初披露)
13. リローデッド
14. prelude
15. 名前のない怪物
16. Fallen
      MC
17. All Alone With You

ENCORE:
18. Great Distance
19. Last Song
      MC
20. Extra terrestrial Biological Entities
21. Lovely Icecream Princess Sweetie
      MC
22. ANTHEMix*fam
      MC
23. Departures 〜あなたにおくるアイの歌〜
==============================

歌曲部分:
"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
"名前のない怪物"
"Fallen"
"Departures 〜あなたにおくるアイの歌〜"
說真的,我只聽過這幾首 (死
尤其是"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少數聽過的歌曲之一開場就出
我就只能飛了,不飛沒機會飛了,反正B區很空 XD

"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
因為是世界初披露,所以特別寫一下
曲子剛出來時,大家的反應明顯超冷淡
原本我以為這首是什麼超冷門歌曲,但是螢幕上的PV又覺得好像在哪裡有看過
後來的MC才知道,原來這首"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是世界初披露
難怪大家反應這麼冷淡www
然後我覺得PV有點眼熟的原因,原來是這首歌是4月新番「甲鉄城のカバネリ」的歌曲
不過...
這PV弄得好像故事充滿愛、勇氣跟希望
但實際上動畫打出的是血腥絕望的故事啊!有這麼詐欺的嗎?
然後「甲鉄城のカバネリ」的女角一整個梅津風,故事題材也很符合早年的梅津調
但是動畫STAFF裡面卻沒有梅津是怎麼回事?

中間有一首歌結束時,用摩斯電碼打出一串話秀在螢幕上
摩斯電碼的上下分別秀上英文與日文
這段呈現我覺得相當的不錯,我從來沒有想過用摩斯電碼的方式傳達訊息給觀眾
只是,這段呈現超‧級‧長,非常花時間
摩斯電碼打了應該有3分鐘吧
上下的英文及日文的字體又很融入背景且字型又小
對後方的觀眾其實挺不友善的,看不到字又只能一直聽摩斯電碼
摩斯電碼打到一半時,音響是以低音呈現
然後這個低音的頻率好像剛好中台大體育館的自然頻率
整個共振的很厲害,這段維持時間還頗長的
對我來說艇不舒服的,還深怕台大體育館會不會受不了共振...
不過這不怪STAFF啦,彩排肯定不會排這段的,純粹放影片誰知道會出這種包 XD

服裝方面的話
乳交服金魚裝→黑色套裝→金魚裝→黑色禮服→白色禮服(裙襬稍短)→T恤→和風金魚裝→T恤

ENCORE的話大家倒是喊的挺起勁的
觀眾這麼訓練有素,但這場觀眾不是應該跟一般觀眾重疊性很小才對嗎!?
喊到一半螢幕上出現「A live is worth a thousand pix」字樣
大家以為ENCORE要開始了,結果就看這那字樣變換字體與顏色而已
過了一陣子才又開始繼續喊

MC的部分,大家反應也都頗熱烈的
VIP跟A區看起來對日文反映都很順,B區太奇特了,反應有點微妙



整個LIVE結束時間大約是21點26分左右,總演出時間將近2小時半
對照B區票價來說,不是物超所值,但也算是相符合的演出內容了
因為隔天一大早我還有別的行程,LIVE結束一亮燈我就趕緊奔出會場回家了
事後才知道,原來後面螢幕還有秀出一張道謝圖
這我就真的想唸STAFF了,沒事亮燈廣播後又秀圖幹啥!
亮燈廣播就代表演出結束了好嗎!
要秀圖要在亮燈廣播之前啊!

接下來...
就是慣例(?)的個人碎碎念時間了
STAFF的教育訓練與隨機應變不足,這個在台灣恐怕不會改進了
尤其打工的請越多就越容易出現...
在這種主辦單位爽爽賺的情況下,我對這種狀況的忍耐度又更低了...

這次的進場人數我是完全被打臉
原本預估有個500人就很了不起了,畢竟我認為EGOIST的市場很小眾
但是賣票當天很意外的是,A區的票房也很不錯,而我B區的185號則是預期中
今天的場內人數粗估應該有過1000人
光B區人數應該就有400甚至近500人
A區跟VIP因為看不清楚,假如塞的很密集的話甚至有可能超過1200人
主辦單位開這台大體育館1F,光座位就能塞一千個的場地改全站席
原本我還恥笑主辦單位的,看來腦袋壞掉的是我
由於這場的B區觀眾組成實在是太奇特
要是場內的觀眾有八成是買票進場的,那主辦單位還真的是超級爽爽賺
FF你們覺得怎麼樣啦?人家隨便辦隨便賣隨便賺的耶!

重點的技術力方面...
我倒是有點失望啦,投影機的解析度應該是夠的,但是亮度好像不太足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PA台設在最後面的影響
一般狀況下的投影就已經感覺不夠亮了
在舞台燈光的投射下,投影就變得不清楚甚至半透明的狀態了
尤其這舞台燈光還頗常對著觀眾席投射的...
投影的部分則是萬年的缺點─沒有重量
いのり的投影,每個物件在移動的時候永遠都是等速率,這個問題一直都解決不了啊 XD
另外還有一些不協調的動作、微瞬移的投影,這個系統能改善的空間還很多呢 XD
最後就是
我一直滿好奇chelly到底是在哪裡捕捉動作的
布幕正後方?還是後台?
然後我一直想像chelly是身穿黑色緊身衣、身體貼了很多白色貼片在那邊跳舞 XD

音響方面,大致上我不想苛責,畢竟台大體育館1F本來就沒有音場可言 XD
剛開始的時候,低音很誇張的重,整個平衡很差,vocal的聲音完全被蓋住
大約兩首歌之後PA有修回來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但是到演出後段,可能是PA不小心撥到音量調整鈕(?),然後就又整個炸掉了
上述的情況是在B區的角落地方聽到的結果,或許A區跟VIP區的效果很不錯也不一定

觀眾的偷拍情形還是很嚴重
由於這場的B區觀眾組成實在是太奇特
有大媽拿出手機來拍、有觀眾拿單眼在拍,我很確定他們沒有掛工作證的啊!


相關文章:
EGOIST 台湾ワンマン公演で新曲を世界初披露
日本人氣虛擬團體EGOIST首度來台 最新動作補捉技術魅惑千名歌迷



















本次票根:

(這次票券採用郵寄,收集KKTIX票券成就達成!)

本次站位:

留言

  1. 當天我也是在B區 滿多人都是第一次來看的(窩也是第一次 從罪惡王冠就開始喜歡她了
    算是第一次聽到Chelly講話真的滿可愛的 與觀眾的互動也很有趣 拿看不到的水喝也經典
    以後來的話我還是會很想去的 在B區我覺得也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天B區的觀賞狀態,B區還算良好沒錯,挺適合入門的
      互動的部分,受限於投影,不然應該還能有更有趣的橋段
      例如:跟布景互動、或坐或站,甚至伸麥克風給台下之類
      但空氣水確實是很有趣 XD

      刪除
  2. 上次在A區的確是擠了很多人,我覺得B區和A區中間有很大的空間(大家都不站那裡)很有趣
    話說觀眾重疊性很小請問是什麼意思呢?
    live 2017要開始了呢,不知道版主會不會再去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區跟B區中間有一塊空間沒人要站,是因為中間有柵欄區隔啊 XDDD
      B區再怎麼往前衝就是撞到柵欄而已啊 XD

      觀眾重疊性很小
      指的是本場大多數的觀眾跟一般アニソン場次的來場觀眾組成有很大的區別
      包含我看到的觀眾年齡層、排隊方式的對應與場內的反應

      2017年的場次,很殘念的目前個人並沒有打算參加
      考量到個人對EGOIST是真的沒有很熟
      而且這一年並沒有新的tie-up
      但...有友人要揪的話我還是會進場做功德啦...

      刪除
  3. 打算去聽今年EGOIST演唱會,第一次去入門買了B區,想說研究一下打call之類的,但都沒看到相關文,也看到有人說B區沒甚麼人打call和揮應援棒是這樣嗎? 會不會很不high? 第一次參加抱著緊張.期待又怕失望呀~ 大大介紹很清楚當作入場攻略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EGOIST的場子不用打什麼CALL啦...
      單純的間奏「ハイ!」其實就佔八成了

      B區的反應固然不會比A區跟VIP熱烈跟即時
      但B區卡在前排的觀眾還是很熱烈的
      螢光棒的部分當然也是B區比不上A區跟VIP,但還是有不少人有準備的
      HIGH不HIGH取決於你的廚度,聽到本命曲你還不爆發覺醒的話算什麼本命曲是吧 XD

      第一次參戰就滿懷期待地去吧,遵守規則放心的玩吧!

      其實我寫這篇寫的很隨便,因為是秉持觀光做功德的心情參加的
      心想這種場,不會這麼快又來台灣的,結果不到一年又來了 (炸

      刪除
  4. 哈!也是如果本命曲都不High一下是有點可惜,也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才想做些功課,怕少準備甚麼無法盡興而殘念之類的,我的號碼沒很前面所以才擔心沒人一起High會很害羞呀~ ><

    做功德算是做到啦! 讓我有概念不少,EGOIST這麼快又來台代表Chelly可能很喜歡台灣吧!常來也好啊~ 不然有不少日本藝人等了半輩子都沒等到只能衝日本也太燒錢XD
    比較好奇EGOIST在台灣可有後援會之類的? 都不能送東西給Chelly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如此,建議可以去物販買一些商品,可以留念也可以加溫自己的熱情

      號碼基本上就是個參考的東西啦,也是有人像我一樣一進場就往後面跑的
      台大體育館一樓的面寬相當的寬
      中間肯定是最多人的,但如果稍微離中央一段距離的話
      通常也能站到頗前面的位置

      去年是沒有看到歌迷系統性的應援:如贈花籃
      但是個人性的應援還不少:如著EGOIST相關衣物與物品、cos
      禮物箱的部分可以去詢問主辦單位是否願意設置,送禮物規範就請參照主辦單位公告

      刪除
  5. 大大文中在物販和動線介紹的很詳細,讓我這沒經驗的有概念不少,看到照片中的物販人龍,看來要提前非常早去,不然可能撲空XD 晚上的演唱會,大大上次是多早去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照片上的時間顯示的話,我到會場時已經是16點25分,物販商品已所剩無幾
      上次物販開始時間是13點的樣子,這次的時間屆時還請多加注意
      不過去年物販成果不錯,我猜今年商品數量應該會增加才對

      刪除

張貼留言

感謝您認真的看完本文章,萬分感謝!
既然您都已經不小心點進來看了,那就不經意的留個言吧
閒聊、認親、經驗交換、建議事項、內容補充什麼的都很歡迎
留言可登入、可自訂、可匿名
不想在網頁上留言的話也可以在twitter上留言唷!
所以...
來留個言吧!